災難恢復:危機管理

什麼是災難恢復?

在特定時間範圍內成功交付優質產品或服務是任何良好商業模式的基礎。當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要求組織毫不拖延地響應客戶不斷增長的需求,以保護他們的競爭優勢、維護他們的品牌聲譽並在可能導致延誤的不可預見情況下保持對客戶的忠誠度。

一般而言,災難恢復是指實施行動計劃以應對緊急情況(如自然災害或網絡攻擊)的措施。 多種災難恢復方法可以成為災難恢復計劃的一部分。災難恢復是業務連續性的一個方面。

 

災難恢復如何運作?

災難恢復依賴於在不受災難影響的場外位置複製數據和計算機處理。當服務器因自然災害、設備故障或網絡攻擊而停機時,企業需要從備份數據的第二個位置恢復丟失的數據。理想情況下,組織也可以將其計算機處理轉移到該遠程位置以繼續運營。

 

有效災難恢復策劃的 5 個主要要素

災難恢復團隊: 這個指定的專家組將負責創建、實施和管理災難恢復計劃。該計劃應定義每個團隊成員的角色和職責。在發生災難時,恢復團隊應該知道如何與彼此、員工、供應商和客戶進行溝通。

 

風險評估: 評估使您的組織面臨風險的潛在危害。根據事件的類型,制定恢復業務所需的措施和資源的戰略。例如,如果發生網絡攻擊,恢復團隊將採取哪些數據保護措施來應對?

 

業務關鍵資產識別: 一個好的災難恢復計劃包括記錄哪些系統、應用程序、數據和其他資源對業務連續性最重要,以及恢復數據的必要步驟。

 

備份: 確定需要備份(或重新定位)的內容、應該由誰執行備份以及如何實施備份。包括說明備份頻率的恢復點目標和定義災難後允許的最大停機時間的恢復時間目標。這些指標決定了指導公司災難恢復計劃的 IT 戰略、流程和實踐的範圍。公司可以處理的停機次數以及公司備份數據的頻率也會影響災難恢復策略。

 

測試和優化: 恢復團隊應不斷測試和更新其策略,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威脅和業務需求。通過不斷確保公司準備好面對災難情況下的最壞情況,它可以成功應對這些挑戰。例如,在規劃如何應對網絡攻擊時,組織必須不斷測試和優化其安全和數據保護策略,並採取保護措施來檢測潛在的安全漏洞,這一點非常重要。

 

結論:

此類災難的影響可能會對您的產品和解決方案的交貨日期和質量產生不利影響,從而失去客戶對您業務的信任和信心。

採取措施提供災難恢復作為預防措施可以使業務部門更能抵禦可能導致重大損失和收入損失的挫折。

 

設計一個全面的備份計劃以確保無論遇到不利的挫折都能滿足有時限的承諾,這對於組織的成功至關重要。此外,災難恢復可以幫助企業保留和獲取新客戶,尤其是在企業之間競爭激烈的行業和領域。